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6-1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6-17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嬰兒輸注管活栓未開事故 醫管局認處理上有缺失
分段播放:
嬰兒輸注管活栓未開事故 醫管局認處理上有缺失  收聽facebook
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日前為一名早產嬰兒輸注強心藥物期間,沒有開啟輸注管的活栓,嬰兒其後死亡。院方管理層承認臨床處理上有缺失,就事件鞠躬致歉,並成立根源調查委員會調查,8星期內交報告,事件亦會呈交死因庭。

威院表明一定會承擔責任,亦絕無意圖找藉口逃避,不過院方指出,處理危急的初生嬰兒情況並不簡單,希望大家理解。

另外院方已更新指引,包括將檢查輸注管活栓列為恆常步驟,相信可將風險減低。有病人團體認為,最重要是醫護人員日後要保持警惕。

記者陳樂謙報道。
出售租置回收單位恆常化 議員料不影響公屋資源分配  收聽facebook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恆常化出售「租者置其屋計劃」的回收公屋單位。目標買家是有綠表資格的人士以及「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的申請人。單位售價介乎10多萬至100多萬,最便宜單位是14萬元。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梁文廣說,「租置計劃」的公屋單位很受居民歡迎,中籤的買家可以實地睇樓,有兩次揀樓機會。他又認為,恆常化出售這些單位,不會影響公屋資源分配,亦不擔心引起炒賣問題。

記者林漢山訪問了梁文廣,講述意見。
全港調查指過半成人體能活動量未符世衞建議  收聽facebook
政府與中大合作進行「全港社區體質調查」,發現超過一半受訪成年人的體能活動量未符合世衞的建議,缺乏時間、感到疲倦等是參與體能活動是主要障礙。

調查在2021年7月至2022年12月進行,分析8千多名7至79歲市民的數據,發現成年參與者的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和爆發力表現,比2012年的調查較佳,而平衡能力就較差。

記者黃貝紋訪問了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許世全。他表示,近年社會的體育風氣較好,例如香港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上取得獎項,有助提高市民的運動意識。
經民聯建議為旅遊業界推特別輸入人力計劃  收聽facebook
本港自年初恢復全面通關後,訪港旅客數字持續增長,旅發局數據顯示,今年首5個月訪港人次突破1千萬,但業界仍然面對人手短缺問題。

經民聯說,業界人手恢復速度未追上需求,因此向政府提出人力資源建議書,促請政府支援業界推出特別計劃輸入人手,同時加強本地人手培訓和支援。

經民聯旅遊事務委員會主席黃進達說,現時酒店業最短缺是房務員,欠過萬人手,部分酒店房間未能開放供應,錯失旺季期間提高營業額的機會。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黃進達,分析詳情。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