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0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0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上任一周年】陳茂波稱目前不宜調整樓按壓力測試
分段播放:
【上任一周年】陳茂波稱目前不宜調整樓按壓力測試  收聽facebook
本港樓價在過去一段時間回調,市民置業仍然不容易,當局正研究微調樓市相關措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本台《上任一周年》系列專訪時表示,銀行按揭及承擔按保之間可否調節是考慮的方向,希望減低市民負擔,但現行樓按壓力測試則不適宜調整。

至於外界關注的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發展融資安排,陳茂波說未有定案,但兩個項目融資方式未必一樣,亦不擔心出現爭奪資金情況。

過去一年四出外訪,努力說好香港故事,陳茂波指,經過連串工作,外界對香港誤解淡化了,他對香港未來前景充滿信心。

今日是復常通關後首個慶祝香港回歸的日子,陳茂波說,感受市面氣氛開心了。至於本月中派發完第二期電子消費券之後,下年是否還會派,他表示言之尚早。

記者李意琴報道
港車北上今日起實施 只有約440人獲發許可證  收聽facebook
「港車北上」今日起實施,運輸署表示,截至6月29日,收到約4400宗「港車北上」申請,經初步審批後已轉交約2500宗申請予內地政府審批,當中約440名申請人已完成所有申請程序並已獲發相關許可證。

據署方了解,申請人較常遇到的問題,包括提交資料不齊全、而未能盡快完成審批程序;或車輛規格與車輛登記文件上的資料不符而未能通過內地的車輛檢驗。

記者陳樂謙訪問了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李耀培說,不少申請「港車北上」的車主,6月已購買內地汽車保險,保單生效日為7月1日,但原來內地部門只會處理保單已生效的申請,導致大量申請延誤。
議員冀兩地部門理順港車北上保險生效日期  收聽facebook
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陳沛良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部門溝通,理順保險生效日期的安排,認為生效日期應與申請人計劃北上的日期一致會較為合理。
與城巴合併 巴士迷送別新巴  收聽facebook
新巴和城巴今日起合併,由城巴營運。新巴尾班車凌晨開出後,立足香港25年的品牌劃上句號。有市民昨日下午在長沙灣的站頭排隊,送別新巴。

有巴士迷說,新巴陪伴成長,特意來影相留念;亦有人指,感覺有如送別好友。
城巴指合併能創造協同效應  收聽facebook
今日起,新巴會陸續貼上城巴標誌,由於需時準備並更換新標誌及制服等,在過渡期內,原新巴車長仍會穿著舊制服,但會佩戴城巴襟章及掛繩以作識別。

城巴總經理馬詹唯表示,合併後的巴士網絡會更靈活,能夠創造協同效應。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