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0-1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0-1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特首稱本港科技可貢獻「一帶一路」 分析指應更積極參與建設
分段播放:
特首稱本港科技可貢獻「一帶一路」 分析指應更積極參與建設  收聽facebook
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八項行動」,行政長官李家超認為,香港在科技發展上可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說,過去香港的參與程度未夠高,未來特區政府應該將「更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作為優先重點項目。

有經濟分析師認為,「八項行動」反映投資需求漸有改變,需要做好風險管理,令資金用得其所。有內地學者說,這些行動體現中國與沿線國家關係進一步鞏固,提高項目水平技術。

記者陳曉筠報道。
習近平提出八項行動 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收聽facebook
一連兩日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在北京結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指出過去十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成績彌足珍貴。他強調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好事、辦大事,將別人的發展視為威脅,不會讓自己生活得更好、發展得更快。

習近平提出八項行動,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包括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綠色發展,以及推動科技創新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一帶一路是開放平台,歡迎各方加入,亦不應該將美國提出的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政治化」。

記者仇志榮在北京報道。
精進建築工程被除名 當局稱要保障地盤安全  收聽facebook
涉及去年油塘致命工業意外的「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被拒註冊續牌,下月中起不能進行任何工程,有5個私人項目受影響。

發展局強調,是要保障地盤安全及便利工程之間取得平衡。工業傷亡權益會認為,今次政府作出嚴厲懲罰,給予業界警號,要做好職業安全。

被除牌的「精進建築工程」,所屬控股公司旗下有另一間公司,以往涉及房協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致命意外。當局說,正按機制處理其續牌申請,不存在放生。

記者任浩鋒報道。
餐飲業稱環保餐具成本高 料日後將轉嫁消費者  收聽facebook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全港約1.8萬間餐廳當中,目前只有約5至10%全面採用環保餐具。他說,主要是環保餐具成本高3至5成,中小微企難以負擔,相信餐廳日後會將成本轉嫁消費者。

記者汪溟曦訪問了黃家和。
立會三讀通過即棄塑膠產品修例 謝展寰:多管齊下推行措施  收聽facebook
立法會三讀通過即棄塑膠產品的修例,計劃分兩階段管制9類即棄膠餐具。明年4月22日首階段管制,會禁止銷售和向外賣顧客提供發泡膠及即棄膠餐具,例如攪拌棒、飲管、刀叉等,以及禁止向堂食顧客提供任何即棄膠餐具。第二階段暫定2025年落實,各類即棄餐具全面無塑膠。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日在立法會表示,政府會以多管齊下策略推行措施。

新聞特寫